壁紙典故.壁紙起源



紙最早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509年,那是一幅受到義大利風格啟發的木刻石榴圖案,被印在當時英國國王亨利八世頒佈的一張公告背面。當時亨利八世與天主教教會決裂,導致英國與歐洲的貿易交流中止,英國紳士與貴族遂將原本掛在牆上裝飾用的掛毯,改為用紙製作的裝飾品,這是壁紙最早流行的開端。


這個開端,讓壁紙走入上流社會,走進王公貴族的屋子裡。起先,倫敦工匠以手工的方式,仿造建築的細部處理或大理石和灰泥等原料,繪製出一張張的壁紙,製作費力又耗時,讓價格始終高居不下。這種手工繪製的限量品,直到1778年,隨著壁紙印刷機的誕生而逐漸沒落。靠著印刷而大量生產的壁紙,也從王公貴族的家裡,走進平凡百姓的客廳。直到19世紀,壁紙已經成為大多數人可以負擔,並且也是在狹窄與黑暗房間中,能夠增加空間亮度的最廉價方式。當然,大量印刷生產的結果,除了讓壁紙的成本迅速變得親民外,印刷品質和樣式設計的低落,則成為壁紙最大的缺點。

 



文載PPAPER 2010.5 NEWS _P.26